部门概况
体质测量与评价标准表
常见球类运动竞赛规则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基本数据】

体育教育部目前有教职工37名,其中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全国高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并担任政策咨询工作组副组长),上海市浦江人才1名,副教授6名,具有硕士学位教师20名、博士学位教师12名,海外高学历人才引进5名,高水平运动员6名,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目前,直属党支部有30名党员校单项体育协会23个,会员4000名。13个校级大学生运动队,体育老师担任兼职教练员13名。

【近三年内曾获突出成绩】

教师白帆在2020年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乒乓球比赛上海市教育系统选拔赛夺得男子青年组冠军

橄榄球队两次蝉联上海市高校橄榄球联赛冠军

旱地冰球项目获得团体一等奖

武术队在上海市高校咏春拳比赛中获得三项第一

壁球项目市运会中男子团体第一名,女子团体第一名,男子单打第一名

体育舞蹈队参加了总决赛的比赛,收获了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一金一银

啦啦操队在全国啦啦操分站赛(上海站)中获丙组集体花球和丙组集体街舞两项第一。

篮球技能挑战赛获男子团体一等奖、女子个人颠球获第一名、踢跳比赛获得团体一等奖

【组织机构】

体育教育部是直属学校领导的体育教学单位和体育运动行政管理部门,下设办公室、两个教研室、、校外群体竞赛部、校内群体竞赛部、课外锻炼指导中心、科研部、场馆室等管理工作组织机构。

【指导思想】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体育教育部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历届全会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直接领导下,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开展学校体育教育和形式多样的校园体育运动,努力打造“以体育人、以体育心”的校园体育文化,服务全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战略。

【教学工作】

积极深化体育教育教学改革,贯彻课内与课外“一体化”教学管理模式,构建“课堂体育教学”和“课外体育教育”两个平台。创设“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两大体育课程模块体系;突出了“一术(武术)、一操(有氧健身操)”为特色的普修课程模块教学亮点;形成了“多形式、多层面、自主化、自治化和全员化”课外体育活动、教育和管理体系。

体育部每年承担近550个体育课教学班教学任务,完成教学时数高达近14000学时,教师年均体育课教学工作量达近470学时;承担一、二年级学生课外体锻辅导任务,组织学生进行课外晨、午体育锻炼,每年课外体锻APP完成近119000人次课外锻炼;同时肩负对全校学生进行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任务。

【群体竞赛】

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积极推进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校单项体育协会数量稳定在23个,协会成员超过4000人。历年都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学校、协会、学院三层面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和竞赛。年均举办各类校内体育比赛近60项,年均参赛学生近14000人次,满足了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活跃了校园体育文化生活,形成了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珍惜健康的良好风气。

【特色运动队介绍】

成立于20119月的美式橄榄球队以形成我校特有的校园体育文化特色。2014年代表学校参加AFU首届全国大学生橄榄球锦标赛,获得全国冠军;2014年代表中国队参加在瑞典乌普萨拉举行的第一届世界大学生美式橄榄球锦标赛;2016年代表中国队参加在墨西哥蒙特雷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大学生美式橄榄球锦标赛;2018年代表中国队参加在中国哈尔滨举行的第三届世界大学生美式橄榄球锦标赛;2015-2016赛季,出战15-16赛季CUAFL中国大学生美式橄榄球比赛,取得亚军;2016-2017赛季,出战16-17赛季CUAFL中国大学生美式橄榄球比赛,获得冠军;2017-2018赛季,出战17-18赛季CUAFL中国大学生美式橄榄球比赛,卫冕冠军。2019年橄榄球队再次蝉联上海市高校橄榄球联赛冠军。2020-2022因疫情原因未举办。

【科研工作】

         近年来,发表SSCISCICSSCI等核心期刊近50篇,主持和参与了全国教育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课题、上海市浦江人才项目、上海市教委创新项目(重点)、上海学校体育科研课题(重点)、青少年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点课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学生体力活动水平评价指南研制)等多项课题研究。


                                                                                                                                    (2024年4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