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测量与评价标准表
常见球类运动竞赛规则
 
[位置名称]
当前位置: 首页  体育部  新闻动态
尹小俭教授团队在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2-10-25 浏览次数: 60

近日,著名期刊Frontiers in NutritionSCIE,影响因子6.590,中科院一区)报道我校体育教育部尹小俭教授团队在中国藏族青少年含糖饮料消耗与执行功能的关联研究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于2022627日以题目“Association Between Sugar-Sweetened Beverage Consumption and Executive Function Among Chinese Tibetan Adolescents at High Altitude”发表在该期刊上。该成果为尹小俭教授主持我校2020年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020BTY001)阶段性研究成果。

执行功能作为大脑的高级功能,与青少年未来学业和成就密切相关。以往研究证实,生活方式与执行功能之间存在关联,另外还受高海拔缺氧和民族遗传等因素影响,其中涉及复杂的大脑神经生理机制。尹小俭教授团队从生活方式的含糖饮料消耗入手,分析与高海拔地区中国藏族青少年执行功能之间存在的关联关系。该团队在之前的研究中已经分析了生活方式、心肺耐力与体能、执行功能之间存在的关联关系,本研究进一步揭示了高海拔地区藏族青少年含糖饮料消耗与执行功能之间存在的关联。结果表明较高的含糖饮料消耗与藏族青少年执行功能较差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控制含糖饮料消耗将有利于中国高海拔地区藏族青少年大脑执行功能的健康发展。

该项研究首次揭示了中国高海拔地区藏族青少年含糖饮料消耗与执行功能之间存在的关联关系,为制定未来高海拔地区青少年相关健康教育和公共卫生政策提供了有力参考和帮助。


个人简介

尹小俭,教授,博士,现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体育教育部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全国高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政策咨询工作组副组长、国家卫生健康标准委员会学校卫生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华预防医学会儿少卫生分会委员、《中国学校卫生》杂志常务编委。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国内外发表SCI &SSCI /CSSCI等论文8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

1)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与影响因素的研究

2)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影响因素

3)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技术创新管理

不忘初心,引领创新。多年来,尹小俭教授醉心于科研,专注于教育,将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融入一线本科教学,以研促教、以教促学,为我国体育教育事业、学科前沿发展作出贡献。


附:Association Between Sugar-Sweetened Beverage Consumption and Executive Function Among Chinese Tibetan Adolescents at High Altitude(2).pdf

/图:体育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