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测量与评价标准表
常见球类运动竞赛规则
 
[位置名称]
当前位置: 首页  体育部  新闻动态
2022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体育育人专项简报
发布时间: 2022-09-06 浏览次数: 58



从盛夏到初秋

从六月到八月

在校党委领导下

在校团委、体教部共同指导下

9支“体育育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

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在暑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在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中

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让我们一起看看

他们的青春风采



这九支队伍从体育技能培训、体育文化调研、体育文化宣传三方面,通过“以小我带动大我”的形式,宣传体育事业,传播体育理念,促进全民体育运动的热潮。

一、谱写生命之歌 弘扬运动精神——体育文化宣传类

七彩假期”在贫困地区播撒体育的种子

    

为切实解决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进一步提升广大少年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学生家长满意度,体教部七彩假期团队在秦安县何川社区开展了为期14天的红领巾暑期爱心托管公益活动。

本次爱心托管班以“托”加“管”、“学”加“玩”的托管模式,让孩子们在假期学习才艺、收获快乐、收获友谊。爱心托管班的开设大大减轻了部分在外打工的家长无法看管孩子的焦虑,使其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与关怀。

下一步,我们团队将充分利用各方资源,进一步丰富假期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为孩子们的假期文化生活提供多元化、特色化、个性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团队成员:机械学院 王文刚等)




【指导教师:体教部 陈军】





二、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民众体质——体育技能培训

      体育健康文化与技能下乡社会实践

七月中旬,为传播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体育教育部体育健康社会实践小组将目光聚焦于下乡传授体育知识与技能。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传授体育锻炼技能和讲解体育安全急救知识,在实践期间不仅传授了锻炼技巧,还进行健美操和太极拳教学,大家踊跃参与,激发了当地民众的运动热情。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与这次实践活动,收获很大,新时代青年要全面发展,发挥智慧才干,在服务实践中增长本领,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团队成员:化工学院 汪中山等)




【指导教师:体教部 傅晓龙】








三、人人关心体育 体育造福人人——体育文化调研类

(一)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承现状调查研究

20227月,为深入了解少数民族地区传统体育文化传承现状,体教部“体教促育”实践团队,分别前往西藏、广东进行一系列民族体育活动调研。

在西藏自治区,团队成员了解到,当地教育局开展了民族传统体育下基层活动。活动现场,指导老师们在展示了骑马技巧、押加技巧和响箭表演后,便带领学生在各个环节进行专业讲授,孩子们学习的热情也不断提高。团队成员因此了解到课外活动的丰富性对于“双减”政策的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在乳源瑶族自治县“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体验活动中,团队成员先后就民族体育文化内涵等问题,向主办方进行提问。充分了解到各镇根据自身实际,从全省第七届民族运动会比赛项目中挑选部分项目参与体验。

在后续总结过程中,团队成员表示:传统体育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而产生的,其地理环境和生活区域形成的体育文化现象独树一帜,深受人们喜爱。如今,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蓬勃发展,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有着重大意义。

(团队成员:经管学院  张艺霆等)




【指导教师:体教部 展志林】



(二)山花海树相异相知 和而不同共克时艰

2021年的寒假接近尾声,谁料新冠病毒肆虐,上海全市疫情状况十分严峻,停工停学,被病毒侵占的繁华都市城市不再鲜活。大疫情背景下,人们外出的可能性大大减少,在家中隔离的时间大大增加,因此,居家期间,人们是否能够维持健康生活,即保证隔离期间的运动情况,成为了十分值得探讨的问题。居家运动存在着许多的不便与困难,其中最严峻的,是居家运动是否会影响到楼栋居民,为他人的生活带来不便,因此,我们需要在运动与邻里和睦之间寻找平衡点,让居家运动不再处处受限。

20227月实践期间,小组成员通过分发问卷调研的形式搜集了不同小区居民对于居家隔离与邻里和谐协调问题的看法与态度,通过对调研结果的分类与研究,小组针对“寻找平衡点”的问题提出了不同的见解与看法,并进行二次调研,确保了成果的现实性与可行性。

生命在于运动,生命需要运动,但是,运动不是一个人的“狂欢”,群居的特点赋予我们站在集体的角度为他人思考的能力与智慧,面对运动与集体,团队成员以美美与共之心,融健体之本意,弘扬运动精神,在邻里之间建立了充满活力的“共赢”桥梁。

(团队成员:城建学院 胡衍聖等)





【指导教师:体教部 汤骧】


(三)疫情时代下直播带来的全民健身热潮-智能运动健身的兴起


20227月,体育育人“拿铁实践小组”在各地进行健康运动调研,询问当地居民、运动场地的健身者、上班族等人群,以了解当地群众对智能运动健身的看法和参与度。

采访期间,我们依据现有的了解制作问卷,去实地采访大家对于全民健身及智能运动的了解和看法。大部分人能接受平台运动并积极参与其中,少数人在鼓励下不断慢慢尝试,平台运动的潮流逐渐步入生活化。

智能健身将体育运动与科技娱乐相结合,创新运动场景,丰富运动体验,提升竞技娱乐性,推动全民健身走向新的高度。

(团队成员:经管学院 斯尔吉玛等



【指导教师:体教部 郑冬华、仇飞云】

 



(四)体育迎双减 未来向青年


20227月,为了助力“双减”,经管学院“自强不息”实践团队通过人物访谈形式,了解青少年“双减”后的体育教育现状。实践队采访了上海祝嘉铭排球俱乐部理事长、格致中学排球专项教师水凌老师和百征跆拳道馆馆长颜汉松先生,并赴跆拳道馆了解青少年课外活动现状。

在访谈过程中,团队成员与老师就目前青少年对课外体育活动的热爱程度、政策下发后体育教育方式的转变等方面进行探讨,多角度地了解体育教育事业的变化,并通过线上问卷知悉青少年和家长的想法,让我们对当下的体育教育有了更全面的认知。

(团队成员:经管学院 牛思琪等



【指导教师:体教部 周美竹】



(五)关于中小学生从“题”海到“体”海的调查

2022年六月,为了解六安市体育教育发展情况,本社会实践小组对六安市的三个小学展开调研。

小组成员先后对这三所小学的体育课程安排、体育课程内容以及体育设施情况进行了调研;通过匿名问卷的形式深入了解学校的体育教育基本情况;通过问答的形式了解学生对当下体育课程的看法以及希望能做出的的改变。

调查结束后,成员交流了自己对本次调查活动的看法。毛主席曾说:“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可见体育教育对学生是何等重要。

(团队成员:化工学院 李成香



【指导教师:体教部 汤骧】

(六)“体”里有“育”,让体育成为中国人的新家风

20227-8月,为明确家庭体育在新时代家风建设中的现状和困境,体教部“体育育人”专项“家庭体育调研小组”成员进行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通过“走进家庭”、“街边随机采访”及“调查问卷”三种形式,就“家庭家风”、“制约家庭体育开展因素”、“体育及文化占比”等问题进行提问,发现虽然很少有把体育融入家风的家庭,但大多数家长和孩子都意识到了家庭体育的重要性。

体育不仅赋予人强健的体魄,还能培养人的团队精神和不怕输、敢拼搏的精神品质,我们团队也希望能在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的同时传播体育文化,宣扬体育精神。

(团队成员:经管学院 刘潇洒



【指导教师:体教部 仇飞云】



    (七)关于后疫情时代上海大众体育锻炼现状调查

为了深入了解上海大众体育锻炼情况,实践小队的七名成员前往徐家汇体育公园室外足球场及其周边,以此了解在疫情期间大众体育锻炼情况。

通过一路的采访和调查得到的数据,我们了解到一部分高龄老人因为不太熟练电脑操作,在上海疫情期间活动限制较大。而刘畊宏在年轻一辈中掀起了健身热潮,这也对带动老年人运动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也表明着智能运动正在兴起。

(团队成员:材料学院 张熠帆



【指导教师:体教部 展志林】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对推动体育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体育教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直接领导下,以健康第一的理念,开展学校体育教育和形式多样的校园体育运动。

2022年暑假社会实践中,体教部带领学生通过个人实践来感受我国体育事业当前发展状况,体悟全民体育的建设,是国家兴盛,民族振兴的重中之重。指导学生利用所学知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去,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