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测量与评价标准表
常见球类运动竞赛规则
 
[位置名称]
当前位置: 首页  体育部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教师沙龙暨体教融合背景下我国高校公共体育发展思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10-29 浏览次数: 281


1028日上午,由校党委教工部主办、体育教育部承办的第24期教师沙龙活动——体教融合背景下我国高校公共体育发展思路研讨在我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出席并致辞,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应邀出席并讲话。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乒乓球国际裁判长孙麒麟教授、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李煜华教授以专家身份参与研讨会。体教部主任尹小俭教授代表体育教育部汇报部门总体工作。体育教师、研究生共30余名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体育教育部直属党支部书记韩磊主持。

宋书记首先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提到了关于高校体育工作近日国家连续出台的两个重要文件:一是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具有中国特色体教融合发展,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到:“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具有独特功能”。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体育教育部近年来为我校体育育人方面所做的贡献,比如:体育教育部曾取得了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的好成绩。她还对我校运动队逐渐形成特色、取得骄人的成绩表示赞赏。我校共有13支“运动队”,经过全体教练的接续奋斗、深耕细作,目前美式橄榄球、壁球、体育舞蹈等运动队形成了特色并在全国高校中保持领先水平。宋书记对体育教师和学生在体育训练和比赛中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的意志品质表示赞扬。宋书记还对下一步我校体育工作更好地服务学生全面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陈华处长结合市教委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指体教融合背景下,上海体育工作推进的要点是“体育素养”、“体教融合五年计划”,全方位落实城市体育文化的推进,提出发展“体育标杆”理念和目标。她对我校近几年的体育工作十分肯定,并提到当前所开展的体质健康评估体系方面的研究可以助力上海市体育工作中“体育素养”,为上海市的体育工作做出更多的贡献。

研讨会上,体育教育部主任尹小俭教授还就他本人最近刚获批的2020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长三角地区学生体质健康综合干预和评估体系的研究”做了开题报告。三位专家各自从不同视角对该课题提出指导和可操作建议:如孙麒麟教授对长三角地区健康数据样本的采集机制作了深入的指导,探讨学生体质健康综合干预和评估体系深入研究的框架。李煜华建议做更深入的体质健康评价体系的文献梳理,为长三角地区学生体质健康综合干预和评估做充分完备的体系研究。体教部教师、课题组博士、硕士研究生同与会专家就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影响评估因素以及高校如何提高学生综合体育素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文:体育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