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测量与评价标准表
常见球类运动竞赛规则
 
[位置名称]
当前位置: 首页  体育部  新闻动态
推荐阅读/尹小俭教授团队在国际SSCI&SCI双收录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中日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营养状况的比较
发布时间: 2020-09-09 浏览次数: 717

第一作者简介

 

尹小俭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先后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日本中京大学体育学研究科,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体育教育部主任。曾获上海市浦江人才、明德教师奖等荣誉称号。

学术兼职主要有:国家卫生健康标准委员会学校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儿少卫生分会委员;《中国学校卫生》杂志常务编委。


主要科研成果及研究方向:主持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近年来国内外发表SCI&SSCI /CSSCI等论文4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1)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与影响因素的研究;2)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影响因素;3运动与健康促进的机理机制研究。


      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和营养状况是全球最为重要的公共健康话题之一,监测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营养状况对于公共卫生政策的制定至关重要。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一位人大代表引用数据表示7-17岁的中国男孩比日本同龄男孩矮2.54cm,“2.54cm”这一数字像一块石头被砸进湖面,激起社会对我国青少年体质的集中关注。作为我国近邻,日本是世界上儿童青少年体质监测工作开展较好、数据资料较全的国家之一,并且中日两国具有相同的文化渊源和共同的东亚裔种族遗传背景,地理气候、生活习惯、人种特征等方面也有诸多相似之处,因此,横向地将中日儿童青少年进行比较,对于促进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近期,我校体育教育部主任尹小俭教授以第一作者在国际SSCI&SCI双收录著名期刊《Annals of Human Biology》上,发表了题为“中日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营养状况的比较(Comparisonof growth and nutritional status of Chinese and Japanese children andadolescents)”的研究性论文,该研究结果表明,总体而言,中国7-18岁男生在身高、体重上分别较日本男生高3.0cm和4.8kg,女生分别高4.6cm和3.9kg;在营养状况上,中国儿童青少年消瘦、超重以及肥胖率均高于日本。该研究进一步揭示,与日本相比,中国儿童青少年虽然在身高上占据优势,但体重上却面临超重肥胖和消瘦率较高的双重压力,因此,我国应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儿童青少年体重,从而降低消瘦、超重和肥胖的发生。